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

[太閣5]歷史岔路‧安土富豪森長定──10.天下第一商人

一件事情的發生,讓宛如一攤死水般的國勢突然活躍起來。

據守越前的柴田勝家終於以比史實多10年的歲壽殯天,織田信孝在收回了原本由柴田管理的領地後,突然勇猛了起來,帶著軍隊雜賀一路往北進攻,打到了二條城與安土城,幾乎接近統一近畿。從屬於信孝,據守長島城的瀧川一益跟著起兵,打下了一部分尾張與伊勢的城池。

信孝攻下佐和山城後,似乎忘了長濱城是秀吉的城池,就直接順著攻勢攻進了長濱城。信孝攻擊長濱這件事似乎觸怒了秀吉,放下還沒統一的中國地區,直接往近畿信孝的領土襲來,兵多將強的羽柴家果然不是信孝可以應付,才剛打下的近畿領土連原有的越前通通奉送給了秀吉,於是秀吉遷往石山本願寺,建立大阪城。另一方面,與信雄家同盟的德川家康則偷偷順著伊勢灣與熊野灘,把沿海的城池吃下後,以新宮城為跳板,攻進了信孝最後的城池雜賀城,曇花一現的信孝織田家終於滅亡。

原本只是嘗試著投資,而成為羽柴家唯一一家御用商人,森長定在沒有競爭對手的狀況下,一連拿下山陰、山陽、南北近畿與濃尾勢五個商人司。

四國的長宗我部家則突襲大友家的主城府內城,帶走了許多如立花宗茂這般本屬於大友家的中堅強將,讓統一九州的大友家的家勢瞬時轉衰,慢慢的被長宗我部家蠶食鯨吞到剩下肥前一帶的領土。見到長宗我部家對九州凌厲的攻勢,認為機不可失的長定也插了一份御用商人,並跟著奪下南北九州與四國的商人司。至此,森長定已經擁有全日本超過一半的商人司寶座。

而信雄織田家與同盟德川家,在瓜分了北條在關東的領土後,與從北方崛起的伊達家玩起了關東三國志。三國大名幾乎天天不在家,在北關東你攻我打的好不熱鬧,這樣的熱戰連帶著拖累長定爭奪商人司的速度。

雖然商人司的競爭停了下來,長定也就一邊等著三國大名的空檔,一邊慢慢投資全國的街町,隨著全國街町規模的成長,銷售通路的收入也隨著增加,不知不覺間也累積了兩千多萬的資金,遠遠超過了其他商家,成為首屈一指的富豪。

慢慢地,在織田、德川與伊達的合戰空檔中,奪下了北陸、甲信、駿遠三、南北奧羽跟北關東的商人司,最後在南關東的商人司競爭中,以八分的差距贏過以前的老東家伊藤屋。

1597年3月,長定屋成為全國商業圈的商人司,被稱為「天下第一的商人」。

「沒想到我長定屋也有獨佔全國市場的一天…」

從信長身邊的小姓到信孝家的家老,從伊藤屋的小學徒到長定屋的大老闆。被部屬簇擁著開慶祝宴會的森長定,回想起這一路的經歷,帶著笑容的臉上留下感慨的淚水。

「我,我只是運氣好而已…」

但,運氣好也是一種實力,不是嗎?

「喔喔,好像很熱鬧的樣子」秀吉突然從宴會場地邊冒出來。

「啊…這個應該要稱為羽柴家的大人了…」

「以後羽柴家的御用商人一職,也請你多多關照了。」

「那裡的話,也請大人多多照顧。」

「老闆!」部屬舉起了酒杯「稱著這個美好的時刻,來乾杯吧!」

「乾杯!」

「乾杯!」

-----完--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