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

[太閣5]歷史岔路‧安土富豪森長定──3.後信長時代

「咳…咳…」
「很抱歉,我身體不舒服…」

「就讓在下來幫你看看吧。」
「你覺得哪裡不舒服?」

「長定,不知道是不是吃壞肚子,我一直在下瀉…」

(那你剛剛咳給我看幹嘛?)


雖然說,本能寺事變就這樣轟轟烈烈地度過了,但是織田信長一向強健的身體就似乎一下子垮了下來。三天一災,五天一病的,幾乎是用藥丸撐過事變之後的每一天。

雖然森長定對學問的認情從武藝轉為醫術,在安土之町的醫師宅中,向施藥院全宗學習了診療與製藥的方式,也向明國人取得最上級的萬能藥製法,在完成評定工作的閒暇時段,不是在尾張近江間的山中採藥,就是在自宅的診療所磨藥,或是在城中一堆病號中輪流診療。

除了醫術,也在京都學會了「都話」,向羽柴秀吉下的黑田官兵衛習得了「威壓」與「影武者」,不過本能寺事變過後,信長的戰略從領土擴張轉為被動的守衛國土,除了羽柴秀吉與柴田勝家算是很積極地往毛利、上杉擴展領土外,森長定能夠參與的合戰次數寥寥無幾。

森長定從一些內政工作中,慢慢的也累積到一些功勳,身分也爬到了部將。



  • 注意

這個劇本中,比起之前的劇本,比較常面臨武將生病與死亡,也常常找不到素質高的浪人可以錄用作為部下,所以最好提早學會醫術與製藥,以免好不容易找到的人才沒多久就殯天,時常留意部將的身體狀況羽及時給予治療,可以拉長部將的使用年限。

此外,如果有意成為一城一國之主,也盡快找黑田官兵衛之類軍學、辯才四級的武將學會獨有的合戰技能。

這個時期基本上能夠學到的合戰技能與對象有

軍學類
車懸:上杉景勝、直江兼續(上杉)
風林火山:真田昌幸、真田信繁(真田)、小幡勘兵衛(1586年元服)
影武者:黑田官兵衛(織田)、伊達政宗(伊達)、德川家康(德川)、柳生宗矩(1585年元服)
釣野伏:真田昌幸(真田)

辯才類
威嚇:黑田官兵衛、羽柴秀吉、細川藤孝(織田)、中島可之助(長宗我部)、鍋島直茂(龍造寺)、本多正信(德川)
激勵:明智光秀(本能寺死亡)、板倉勝重(德川)、蒲生氏鄉、藤堂高虎、羽柴秀吉(織田)、直江兼續(上杉)、小早川隆景(毛利)、本願寺顯如(浪人)



1584年9月,正當準備前往城中參加評定,忍者卻傳來令人驚訝的消息──信長病危。

火速前往安土城中,只見信長身邊早已經圍了一圈家臣。

「主公…主公…」

「喔喔…長定」信長聽到長定的呼喊「能夠在死前見到你,真是太好了…」
「接下來…大家…你們一直服侍我到現在,我要向你們道謝…」
「我走了之後,你們要將信雄當作我的後繼,繼續服侍他…」

就這樣,交代完後事不久,風光一時的戰國大名,織田信長,結束了他動盪的一生。

織田信雄繼承信長為其後續。

沒多久,織田信孝就跳出來,說不能接受信雄繼承信長的大名職位,並佔據雜賀城獨立成為大名。並用比原本更高一階的職位來說服包括森長定以內的織田家臣。

看在條件不錯的份上,就跟隨信孝前往雜賀了。


  • 注意

這邊似乎有個Bug,當森長定拒絕信孝並繼續跟隨信雄時,這時後會被「信雄勢力的武將」,包含信雄與其家臣,蓋上國賊背離印,雖然短時間沒有多大影響,但長期下來,如果這些武將跟自己成為不同勢力時,會變成無法拜訪、一上門馬上被掃出來的狀態。反而跟隨信孝還能夠自然和諧的跟這些家臣們交往。

而跟隨信孝也有個好處,如果一國一城之主還不能夠滿足,想要往大名之路邁進時,投往人材較少的信孝家,日後叛變獨立的影響也會比較少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