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

[太閣5]歷史岔路‧安土富豪森長定──8.走向獨立商人之路

1591年1月1日,大老闆伊藤總十郎在評定會上發布了一個重要的命令。

「…那麼,這個月就任命新的支配人。」
「長定,出列!」
「安土之町的支配人一職就交給你了,快開始準備經營分店吧。」

大老闆還提醒長定,每年年終都要上繳5000貫的上納金,如果分店中的資金不足夠繳納,就會被降職,所以接近年終時要小心確認店中的資金。同時,除了自己的屬下,還可以挑選一位同儕幫忙。

接下就職支配人的命令,長定很快就到安土走馬上任了。

一走進安土的新住所,路人吾作馬上登門拜訪,本以為是上門道賀的長定笑著把吾作引進家中,沒想到劈頭又是一個新的請託。

「那個…今天也是有事要前來拜託長定大人的…」
「其實,敝人的曾祖父,多年來一直臥病在床,前陣子突然病情惡化…」

「這次是曾祖父嗎!」
「那你上次那個,想用備前燒喝茶的祖父怎樣了?」

「托您的福,祖父現在非常健康。」

「…這麼說來,您的家人是染上要靠備前燒跟伊勢龍蝦才能治好的病,是嘛?」

「啊,可以回到我曾祖父的話題了嗎?」

吾作說,重病在床的曾祖父,說想在死前吃一次醃生魚片。

醃生魚片跟一般的交易品不同,是一種「二次加工品」,是必須用兩個町的交易品才能組合出來的特殊交易品。

「所以我才想請長定大人幫忙,無論如何…」吾作面露很誠懇的表情請求「都希望大人能幫我買到醃生魚片,這是我曾祖父最後的希望了。」

「我知道了」長定勉為其難接下了請託「我會去把醃生魚片買回來的。」

要生產醃生魚片,就要把生產「麴」的町跟生產「魚類」的町,用銷售通路連接起來後,在店中開發出的特產品。我細想了一下,於是到界之町的商座中,連接了一條從界連接到駿府的銷售通路,回到安土之町的分店中,不只開發出吾作所的的醃生魚片「鮨」(音"其"),連醃生菜「粕漬」也一同開發出來了。



  • 注意


從擔任分店長開始,就可以開始發展自己的銷售通路與研發特產品了。
不過要注意的是,如果研發出特產品後又中斷銷售通路,若無法從其他銷售通路中獲得材料來源,就會無法生產研發出來的「二次加工品」。而研發出來的「二次加工品」也無法從商座的銷售清單中刪除。



把工作指派給屬下後,發現身上常吃的藥丸已經用完了,於是走進很久沒碰的診療所。

「醫生,打擾了。」一個女子走進了診療所。

原來是在安土之町宿屋工作的小夜。

「我今天是來談談我弟弟的事情。」
「弟弟從小胸腔就不好,一直仰賴處方籤開藥。」
「雖然最近有好轉的一些,但原本幫忙開藥的醫生卻搬到很遠的町去了。」
「 之前開的藥只剩幾次的份量,但離弟弟完全康復還要一陣子…」
「這就是我前來拜訪大人的原因,能不能幫我弟弟製藥呢?」

「需要的是什麼藥呢?」

「我也不知道是什麼藥,因為那是之前醫生自製的特效藥…」

「那不就沒辦法了嗎…如果有帶藥來,至少可以推測藥材說…」

「沒有,不過醫生有留下材料與調製法的紙條。」
「所以,大人,希望您能照者這裡所寫的方法來調製藥。」

「原來是這樣子。」長定捲起袖子「好,就來做做看吧。」

「嗯,這樣就可以了。」製藥的方式比想像中簡單,長定把藥遞給小夜「請拿回去吧。」

「真是太感謝了!這樣弟弟就可以不用那麼痛苦了!」
「如果有機會,大人來光顧我們旅館,我一定會竭盡心力,提供良好的服務。」

之後,在宿屋跟小夜見了幾次面,送了一些禮物。一個月後,特地去宿屋找她,默默地遞上在平戶商館買的紅寶石戒指。

「大人,這是…這是送給我的嗎…」
「這麼說或許很失禮,我可以把這個當作是對我的…求婚的證明,可以嗎?」

長定默默的點頭。

1591年2月,27歲的森長定與小夜結為連理,成為夫妻。


  • 注意

「治療町娘的弟弟」這段劇情未見網路上有其他人討論過,亦不知其確切發生條件,推測可能要住在有町娘的町中設立診療所,才會發生這段劇情。

結婚之後,除了每個月都回家跟妻子小夜吃頓飯,指派空閒下來的部下做事,其他時間則是在各地招納人才,或是跟大名與武將泡茶,結果不到一年,1591年10月底,就有忍者傳話來說:要我回清州之町一趟。

回到清州之町,直接走進伊藤屋本舖,看見大老闆與昔日同僚正在開評定會議。

「喔喔!我正在找你!」伊藤總十郎興奮的說;
「其實也不是多要緊的事,只是想也應該讓你獨立。」
「擁有自己的店的時候了。」
「你也想擁有自己的店了吧?」

「非常感謝!」森長定興奮的說「我一直很想擁有自己的店!」

「這樣啊…」感覺得出大老闆伊藤總十郎有點不捨,
「那麼,就許可你去開店吧!」

森長定在伊藤屋從見習做起,累積了五年的經驗,在27歲那年終於成為獨立的大商人。

至於商店的屋號,自然就是當年信長所賜之名「長定」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